Orbit

:::

金门花帔设计大赛 健行科大数媒系再展能量

  • 2020-12-09
  • 王 婉甄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01208 13:49:16)2020金门花帔设计大赛经过激烈的竞争,名次终于揭晓,健行科技大学数码多媒体设计系的李欣庭同学能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竞赛中取得佳作的成绩实属不易,除了显示健行科大的优秀软实力也见证了数码多媒体设计系的多元学习发展。

「花帔」是承载着金门百年回忆、并开创新生命的经典布料,也是金门人的童年回忆、新娘陪嫁用品,亦是蕴含祝福的生活好物。金门县文化局首次将「花帔」融入创意设计竞赛中,借此点燃金门文创发展,并提升新创风气,塑立金门在地经济发展形象推广,连结金门当地与旅外金门人的情感。


李欣庭的获奖作品主题为「嫁妆」,是以陪嫁之物加以延伸、发想。

A耳环采用花帔格纹的黑白两色作为菱形宝石托,像花托一样地呵护着中间含苞待放的宝石。耳环宝石和花托的结合,象征着女孩出嫁前有如未绽放的花朵般的稚气,也有女孩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含意。

B耳环则让一小片实际的花帔成为视觉焦点,搭配下方小红珠的点缀,与A耳环相互呼应,达成两边风格的一致性。耳环的方形小花帔,象征着对女孩成为人妻后所产婴孩的保护;特意在花帔底下加上的小红珠,不只让作品达到和谐一致,更是代表着女孩成了人妻、人妻成了人母、人母孕育了下一个女孩或男孩,具有传承的意义。

李欣庭表示,获奖让自己了解到对设计的热情是有人能看见的。在这个比赛中,运用了所有学校教的技能加上创意的想法去突破没有使用过的素材,过程中学习到设计不只是画在纸上而已,还是要思考商业与执行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能把想传达的故事告诉大家。本次竞赛获得佳作让自己得到了肯定和自信,也得到继续创作下去的动力,感谢王柏智老师给予的建议以及不离不弃的指导,让自己能在比赛过程不放弃的去完成作品,也期待未来能再接再厉,在其他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取更高的荣誉!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14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