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金門花帔設計大賽 健行科大數媒系再展能量

  • 2020-12-09
  • 王 婉甄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1208 13:49:16)2020金門花帔設計大賽經過激烈的競爭,名次終於揭曉,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李欣庭同學能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競賽中取得佳作的成績實屬不易,除了顯示健行科大的優秀軟實力也見證了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多元學習發展。

「花帔」是承載著金門百年回憶、並開創新生命的經典布料,也是金門人的童年回憶、新娘陪嫁用品,亦是蘊含祝福的生活好物。金門縣文化局首次將「花帔」融入創意設計競賽中,藉此點燃金門文創發展,並提升新創風氣,塑立金門在地經濟發展形象推廣,連結金門當地與旅外金門人的情感。


李欣庭的獲獎作品主題為「嫁妝」,是以陪嫁之物加以延伸、發想。

A耳環採用花帔格紋的黑白兩色作為菱形寶石托,像花托一樣地呵護著中間含苞待放的寶石。耳環寶石和花托的結合,象徵著女孩出嫁前有如未綻放的花朵般的稚氣,也有女孩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含意。

B耳環則讓一小片實際的花帔成為視覺焦點,搭配下方小紅珠的點綴,與A耳環相互呼應,達成兩邊風格的一致性。耳環的方形小花帔,象徵著對女孩成為人妻後所產嬰孩的保護;特意在花帔底下加上的小紅珠,不只讓作品達到和諧一致,更是代表著女孩成了人妻、人妻成了人母、人母孕育了下一個女孩或男孩,具有傳承的意義。

李欣庭表示,獲獎讓自己了解到對設計的熱情是有人能看見的。在這個比賽中,運用了所有學校教的技能加上創意的想法去突破沒有使用過的素材,過程中學習到設計不只是畫在紙上而已,還是要思考商業與執行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能把想傳達的故事告訴大家。本次競賽獲得佳作讓自己得到了肯定和自信,也得到繼續創作下去的動力,感謝王柏智老師給予的建議以及不離不棄的指導,讓自己能在比賽過程不放棄的去完成作品,也期待未來能再接再厲,在其他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學校爭取更高的榮譽!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14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