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一萬公尺航空Drinking Bar與客艙安全課程在桃園健行科大

  • 2021-05-12
  • 王 婉甄

在健行科技大學李宜致學務長指導的航空旅遊暨桌遊社團協助下,國際企業經營系航空行銷組張妤熏、吳亞欣、黃意庭與田聖穗等助教,利用模擬客艙教室以空姐造型結合多媒體、航空安全教具、航空餐車、航空餐具等,完成客艙安全與機上餐飲體驗活動,讓參訪的至善高中學生,在遊戲情境之中學習到飛安常識。

為共同提升桃園地區的航空服務教育品質,健行科大攜手鄰近高中職,共同辦理相關研習,在至善高中農銷科李宗俊主任與觀光科陳志祥主任帶領下,師生前來健行科技大學研習客艙服務。長榮航空前座艙長徐端儀博士,由雞尾酒小歷史開始,解說花式調飲裝飾及各式調飲杯具,帶引進入客艙安全學習,包含登機前的安全檢查、登機後的安全示範與客艙異常事件,並輔以問卷及訪談為課後評估,結果顯示參與學員皆可明確說明什麼是客艙安全以及該遵守的規範,透過學校教育傳輸了知識,繼而連動了認知、態度、行為的轉變,最終達成防患於未然的理想。

國際企業經營系吳偉立主任指出,空中商業運輸起始於20年代歐洲,30年代開始引入空中服務員,隨著服務多樣化,機上開始出現空中廚房。因時代不同需求,近年來餐飲內容有精有簡,有些航空公司的高等艙有酒吧可暢飲,機上餐飲服務逐漸走向M形化發展,是值得學習的熱門議題。

指導老師楊適如博士根據教學經驗,說明航空業是一種移動性的服務,運輸本質各家皆同,但是服務方面,可以利用差異化勝出,取得競爭優勢。彭開琼博士點出客艙服務主要分為安全與餐飲,但安全的重要還是凌駕一切。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普遍認為飛機是僅次於火車的安全交通工具,但卻對事故生還抱持悲觀;客艙安全涉及範圍廣泛,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問題都會導致事故的發生,民眾需要客艙安全文化養成,校園活動也是學習管道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