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健行科大室設系學生 2021紐約繆思國際設計銀獎

  • 2021-07-14
  • 王 婉甄


得獎者游翔安(左)、李易蓉(右)同學。
【大紀元2021年07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健行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管理系應屆畢業生李易蓉、游翔安,代表學校以「老松國小表演廳改造」作品參賽,榮獲2021美國紐約繆思國際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中「空間概念類銀獎」大獎。

得獎作品模擬圖。
李易蓉、游翔安兩位同學的作品為改造老松國小表演廳,以公共場所為創意設計的發想。這所已經有100年悠久歷史的小學(Lao-Song Elementary School),在隨著人口減少,學生人數急遽下降,學校也面臨著停課的危機的挑戰下,進行表演廳的改造計畫。設計者利用對其多功能建築的創新利用,希望活化舊校舍空間,為舊校舍帶來新的生機,希望讓學校與時俱進。

得獎作品模擬圖。
設計風格方面,兩位設計者根據附近建築歷史街區的建築特色,在大廳上採用了相互搭配的空間配色方案;在舞台方面,設有拱窗,三樓觀眾席周圍的欄桿採用雙層空心瓦和青釉瓶欄桿交替排列,大廳的天花板採用木桁架結構,牆壁上是紅磚拱門,這些設計都為大廳增添了歷史與文化元素。設計者李易蓉談到,通過這種方式,當地的文化和習俗被融入到設計中。

舞台設計方面,設計者在舞台上建造了第二個平台,不受常規舞台的寬度和深度的限制,允許潛在地使用垂直表演。因此,表演形式更加多樣化。李易蓉說,舞台還配備了5根升降桿,可以根據不同的表演需要進行燈光和窗簾的調節,使佈景和燈光更加靈活。牆壁也加強吸音合功能,結合在內部的裝置中,以減低聲音擴散和在室內聲音回溯,影響觀看質量。座位區的台階上嵌有間接燈,牆壁上還安裝緊急出口燈,方便引導人流,都可以看到設計巧思。

最令人驚艷的是作品中大廳裡的「紅燈籠」散發出復古的感覺,同時提供照明,與座位區的燈光形成鮮明對比,座位區配備地下空調來調節溫度和濕度,也能加入引入新鮮空氣的功能,不僅減低空調的耗電量減少,進而讓主體建物的大廳更符合節能的概念。

健行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管理系近幾年來辦學有成,學生創作力豐沛,榮獲多項大獎與競賽殊榮,也讓全系學弟妹受到更多的鼓舞,李易蓉、游翔安能以應屆畢業生打入國際大獎,除了是全系之光,更是「台灣的設計之光」。

責任編輯:唐音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7/13/n13085811.htm